因为他们是中央军,见识过日本人的残忍,宁愿一死也不投降。
一个场战役的失败,遭受牵连的首先就是战败的军人,那些以身殉国的人尚且死得有尊严,最悲惨的莫过于那些战俘们。
日本当时在对待中国的战俘上,是随意地打杀,毫无人道主义可言。
一个抗战老兵唐光谱在几十年后曾经说出过实情。
年仅19岁的唐光谱是淞沪会战和南京保卫战的参与者,也是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,他当时是国军教导纵队第三营当中的勤务员。
虽然只有19岁的年纪,他却已经是战场上的老兵了,见惯了生死的他对于南京大屠杀的惊恐程度一生不忘。
部队在接到了撤退的命令之后,人人开始自危,大家都在想方设法的逃命。
唐光谱在慌忙逃生中已经不辨方向,只是跟着人流盲目地向前走,在逃亡的途中他遇到了一个比自己年龄大的老兵唐鹤程,再他的带领下,唐光谱一路跌跌撞撞的逃亡。
其实当时逃亡的不止是军人,还有很多的百姓,日军的暴行早已经是人尽皆知的事情,南京沦陷,留在南京城肯定没有好的结局。
所以逃亡之路上的人非常多,加上日军在很多地方都加了岗哨,能跳出南京城的路很少,以致于在拥挤的路段还发生了踩踏事件。
面对如此大规模的逃亡,也有有志之士振臂一呼,不想做一个丧失了气节的国人。
内容未完,下一页继续阅读